公务员能力与治理现代化微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者:余珂发布时间:2023-10-09浏览次数:154

一、专业简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公务员能力与治理现代化”微专业依托我校行政管理国家一流本科和公共事业管理省级一流本科建设点,以行政管理学、公共政策学为基础,整合了行政学、管理学、经济学、信息资源管理等学科、专业的资源,结合现代公务人员对专业理论知识、现代公务技能、数字治理理论素养等核心素养的现实需求,系统掌握现代公务处理技能,具备现代公务员专业素养的应用型专业。本专业适应于所有学科,旨在促进学生的多样化发展,以培养具备公务员基本理论知识、数字治理理论素养和公务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行政管理学、经济学、信息资源管理等方面知识和能力、“国之大者”的家国情怀和“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当代公务员的专业素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持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沟通协作能力、突发事件应对与处置能力和心理调适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和行政管理理论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学制与证书

修读年限为一学年。

完成各门课程学习,并取得合格成绩,即可获得对应学分;学分修满后方可获得微专业认证证书,证书由教务部统一发放。

微专业课程经申请后可以替代相似通识选修课学分,具体解释权属于本微专业课程组。

四、招生对象

凡我校2021级、2022级在校本科生,均可报名,不限专业。

五、招生规模

2023年招生人数为100人(若报名人数低50人,学院将暂缓开班)。

六、收费标准

微专业按学分收取学费,每学分100元,公务员能力与治理现代化专业16学分,学费1600元。微专业需一次性缴清学费,具体缴费时间和缴费流程另行通知。

七、报名流程

(一)报名时间

本次报名拟定于202310,请各位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及时报名,具体时间请见教务部官网或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官网。

(二)报名流程

学生登录教务系统进行报名,具体报名流程及操作方法请前往教务部官网下载《微专业报名学生操作指南》查看。

报名结束后,学院确定预录名单,公示后报学校教务部。

八、教学时间及上课安排

微专业教学时间为2个学期,定于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开课,上课时间暂定为周一至周五晚上或双休日(会综合考虑大家的空闲时间),课表信息请于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前至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官网-本科生教育查看。

课程编码

开设学期

课程名称

教学方式

课时

学分

1

第一学期

行政职业能力

线下

64

4

2

申论

线下

64

4

3

公务员职业生涯与心理健康

线下

16

1

4

第二学期

公务交流与表达规范

线下

48

3

5

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与国家治理

线下

32

2

6

智慧政府与大数据治理

线下

32

2

六门课程共包括三个大模块:

模块一:《行政职业能力》、《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与国家治理》。本课程模块是“公务员能力与治理现代化”微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其旨在培养学生对公务员体系和公务员管理体制的客观、正确的认识,且具备从事公务工作时的专业行政能力。内容主要包括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与职位相关的知识基础、技能要求和能力体系。教训内容上,将按照公职人员行政能力的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常识分析、语言理解与表达、资料解析等分析,进行针对性的教学与训练。

模块二:《申论》、《智慧政府与大数据治理》。本课程模块是“公务员能力与治理现代化”微专业的能力提升课程,其旨在培养学生处理公务时的数字素养与数字治理能力及其公文处置能力。内容主要包括公文格式、公文文种、公文行文规范、公文语言文字标准与规范、公文管理规范等;数字治理的历程和模式、数字治理改革的发展实践、国际及国内不同省市数字政府及公共数据治理的主要做法和基本经验。

模块三:《公务交流与表达规范》、《公务员职业生涯与心理健康》。本课程模块是“公务员能力与治理现代化”微专业的专业实践课,其旨在培养学生处理公务时的表达规范与公务礼仪和具备积极的职业心理健康观和情绪、情感的元认知能力。内容主要包括公务交流规范、公务接待表达规范、公共关系处置规范及危机管理、公务交流中的形体语言规范、公务交流中的微表情识读与管理、心理健康维护的知识与方法、公职人员的职业心理解析等。

九、其他说明

学生微专业成绩统一由教务部管理,但不纳入学生主修专业成绩单,不参与主修专业加权平均成绩的计算。

十、咨询电话

具体专业信息请咨询:

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公务员能力与治理现代化微专业管理老师:秦老师18739170618文泉楼北305

教务部培养管理办公室:田老师,刘老师88385033,文澜楼教务部203室。

未尽事宜请前往教务部官网查看微专业的相关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