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石榴花开好榜样”座谈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184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安之若然)为进一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各民族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与边疆地区民族学生的交流沟通,帮助各民族学生完善大学生涯规划,525日下午,学院在文泉楼北210A会议室举办2021级边疆地区民族学生“石榴花开好榜样”座谈会。座谈会邀请学院2019级优秀应届毕业生行管1901班洛桑卓玛劳保1901米热阿依·依比布拉进行经验分享。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茂盛、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办公室专职辅导员木拉提·依不拉音木江和伊帕尔古丽·吐尔孙江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学院2021级辅导员黄勤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已签约中国建设银行西藏分行的洛桑卓玛师姐率先分享经验。她将毕业规划分为三类:考研、考公和进企业。她现身说法,鉴于自身的科研能力以及考公道路的不确定性,所以在就业问题上,她个人优先考虑进企业。疫情隔离在家期间,她“广撒网”,向多个企业投递简历。在今年三月收到了两家银行的offer,最终选择了中国建设银行。她告诫同学们:首先,一定要尽早确立目标,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就业情况,比如智联招聘网等;其次,要提前准备简历,她指出简历中最重要部分是实习经历和在校经历,并且要注意简历的内容要与所面试企业有一定相关性。最重要的是,面试后要积极总结和复盘,为后面的面试做好准备。洛桑卓玛师姐强调:有困难很正常,但要正视焦虑,所谓“松柏之志,经霜犹茂”。


接下来,米热阿依·依比布拉师姐从四个方面进行分享,她已成功通过中央选调生选拔和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考试。她首先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她在考上中央选调生的同时也考上了中国石油大学的研究生。然后强调了考研的时间分配问题,提醒大家要理性分辨信息。如果想保研,就要加强专业课学习,尤其是英语和数学;并增加科研经历,规划好课程安排。第三个方面是打好信息战。师姐认为选择和努力固然重要,但信息也很重要。多了解相关政策,例如“少数民族骨干计划”,以及分享考研经验的公众号比如小谭学长,这些都能获取实用的择校信息。师姐坦言:“循大道,至万里”,这一路上,有困难,有崩溃,更有信心。最后一点是打破信息差。无论是考研还是考公和就业,除了提升综合素养,还要打破信息差。多关注人才网,争取先选择和尝试的机会;多积累素材,走出宿舍,拓宽眼界,拒绝躺平。另外,师姐着重说明:“一定要考适合自己的证书,不要盲目跟风!”


会议第二项,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茂盛老师讲话。刘书记说,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历来高度重视学院民族学生,关心关爱民族学生在学校的思想、学习、生活和工作。学院在民族学生的教育与引导以及民族学生成才方面做出了较好成绩,今年获得“最美高校辅导员”荣誉称号的尼加提老师在永利娱高ylg060net读的硕士和博士;去年本科毕业保研至到永利娱高ylg060net的1+3辅导员伊帕尔古丽;今年入选中央选调生的米热阿依;今年21级穆尼热和吾尔买江等两名维吾尔族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应征入伍等,他们都是永利娱高ylg060net民族学生中的优秀代表。学院还专门拿出经费成立“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民族学生奖助学金基金”奖励品学兼优民族学生。会上,刘书记还强调课程学习的重要性,指出入党、考公、考选调等都直接与学习成绩挂钩。他还强调要树立明确的目标,并认真规划自己的路,不能轻易放弃,要通过努力实现自我价值与追求。同时也要精准定位,找准比较对象,充分掌握信息。另外,他还鼓励同学们之间要加强沟通,才能互相交流传递信息。刘书记说:“学院和民族学生的心连在一起,勠力同心,和衷共济,期待大家未来的好消息。”


会议议程第三项,木拉提老师讲话。木拉提老师主要强调了三个方面,一是希望同学们提高警惕,避免电信诈骗,切勿小看AI技术运用在此方面的智能与广泛程度。二是希望大家提高思想觉悟与认知能力,更加积极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并加强语言文字表达和书写能力。最后,木拉提老师还指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要按照正常的生活轨道过好自己的生活,并不断充实自身所欠缺的经历,这也是完善自我的过程。


会议的最后,辅导员黄老师布置了近期工作:首先提醒同学们要带着诚信为期末考试做好准备;其次强调电动自行车的规范充电、上牌、行驶等问题,并再次明确一定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然后是加强对新冠的防范,勤通风、增强自身体质。最后倡导要尽早落实大学规划并进行积极的暑假实习,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至此,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民族学生会议圆满结束。相信同学们收获颇丰,定会学习借鉴师兄师姐们的经验,铭记老师们的教导,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更明确的规划,并在温暖与美好中,大步向前。路在脚下,心系远方,愿同学们“至此鲜花赠自己,纵马踏花向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