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泉论坛第三十五期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丁一娟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张峥峥) 2023523日下午,第三十五期讲座“文泉论坛”于线上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本期论坛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樊博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进行了“互联网+政务的新特征”的主题演讲。会议由行政管理系主任陈美副教授主持,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部分师生参加。   

首先,樊博教授指出数字化转型战略、数字中国战略是当前的热点话题,而“互联网+政务”是国家数字化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给予关注。樊博教授通过多组图形展示了由传统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金字塔式管理模式向扁平网络模式、传统政府向电子政府转变的过程和逻辑,指出进行数字化转变的驱动力是社会需求,并对“互联网+政务”的基本概念进行了梳理和界定。

其次,樊博教授对“互联网+政务”的互动模式进行了介绍,指出“互联网+政务”的互动是政府、企业、家庭三大主体之间的互动,在互动中产生G2BG2C的模式。樊博教授重点阐述G2G是上下级和不同层级政府(纵向)、不同政府部门之间(横向)的电子政务,其实质是基于信息共享的政务协同。

接下来,樊博教授以北京和美国门户网站界面为实例进行了中外政府门户网站的比较,多维度的探讨了中外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差异。在讲座的尾声,樊博教授指出,不管是作为科研者,还是未来步入社会的工作者,都要认清“互联网+政务”的新特征、理解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逻辑、把握好当前国家数字化战略转型的机遇,参会师生对此深受启发。

最后,陈美副教授进行简单总结,并对樊博教授的分享表达了由衷的感谢。至此,本次文泉论坛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