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安全网”,拧紧“安全阀”——劳保2101班、劳保2102班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23-04-13浏览次数:208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陈筠菲 莫涵)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时值“4·15”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412日上午,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劳保2101班、劳保2102班在文泰楼510教室联合开展了以“织密‘安全网’,拧紧‘安全阀’”为主题的安全教育班会。本次联合班会共有四项议程,由劳保2101班团支书梁鸿威和劳保2102班团支书胡慧娟领学,团支部全体成员参与。


会议第一项,由劳保2101班团支书梁鸿威领学公安部发布的常见针对大学生骗局。安全问题无小事,日常做不到“万无一失”,关键时刻便会“一失万无”。据公安机关警情通报,春季学期以来,我校学生的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直接经济损失十余万元。诈骗分子的骗术不断更新迭代,同学们既要提高判别能力,不为蝇头小利动心,又要警惕被利用人性的弱点,谨防感性淹没理性。一旦发现可疑情况,一定要积极主动报警并联系辅导员,尽快调查处理才有可能降低财产损失。


会议第二项,劳保2102班团支书胡慧娟呼吁同学们“增强危机忧患意识,筑牢国家安全基石”。春季风干物燥,正处火灾高发期,且校园内电动车数量较多,电动车摆放不规范、“飞线充电”等现象普遍出现,校园消防安全亟待关注。同学们要谨记不可超负荷用电,谨防因电脑等长时间不断电而导致局部过热所引起的电气火灾。小至个人财产安全,大至校园安全、国家安全,只有拧紧每一个“安全阀”,才能筑起坚固的“防火墙”。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一个大学生的责任与义务。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辨识危害国家安全的过激言论,不发表涉密图文,不泄露科研数据,严守国家安全关。


会议第三项,全体同学分组讨论生活中的安全问题。生活中存在各种安全问题,从头等重要的国家安全,到校园里的消防安全,再到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个人安全。为充分认识国家安全、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性,全体同学分组对此前学习资料里提及的安全知识进行了总结,并针对如何看待安全问题以及我们身边有哪些诈骗行为,结合自身生活经历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第四项,各组同学们分享生活中的安全知识。在小组讨论过后,许多同学都发表了自己关于各类安全问题的看法。其中,在国家安全方面,李红仙同学表示:“国家安全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唯有国家安全了,我们才能更好地生活。国防是国家安全的有力保障,作为青年,我们此刻需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增强国防观念。”而在电信防诈方面,杨嘉欣同学说道:“我遇到过冒充通讯好友借钱。骗子使用黑客程序破解用户密码,然后张冠李戴冒名顶替向事主的聊天好友借钱,如果对方没有仔细识别,很容易上当。当大家遇到类似情况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摸清对方的真实身份。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冒充熟人的网络视频诈骗,犯罪分子通过盗取图像的方式用‘视’与您聊天,您可千万别上当,遇上这种情况,最好先与朋友通过打电话等途径取得联系,防止被骗。”


  至此,本次劳保21012102班联合开展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班会”圆满结束。相信同学们在本次学习活动中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安全问题,树牢总体安全感,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对身边的诈骗行为也有了更高的防范意识。“反诈校园,你我同心”,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能灵活运用本次主题班会所学知识减少诈骗行为的发生,织密“安全网”,拧紧“安全阀”,积极创建“无诈校园”,维护好校园和谐稳定,守牢安全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