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与社会保障系实验课的扩展 ——劳动关系2001班前往武汉地铁集团交流学习

发布者:余珂发布时间:2023-04-11浏览次数:47

         (通讯员:马萱 梁靖 张珊珊)

 今年劳动关系2001班的同学赶上了第一批走出教室到实践课堂的春风,经过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田艳平副院长的教学内容审核与熊卫副院长的安全审核,2023411日由武汉市总工会李军部长领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陈天学老师带队,于上午8点准时开赴武汉地铁集团三金潭车辆段。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劳动关系2001班一行受到武汉地铁集团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工会专职委员赵述平与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赵委员为同学们精心安排了3项学习内容,通过其他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满载而归。

1 从右往左依次是武汉市总工会李军部长、武汉地铁集团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工会专职委赵述平、陈天学老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劳动关系专业2001班的《劳动关系协调实验》课,经过劳动与社会保障系系主任熊卫教授的多年长期规划与运作,与教研室教师讨论与研究,逐步形成比较清晰的室外实验教学方案,但由于前期长期封闭式管理,教学方案一直没有得到实施。

为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将课堂所学转化为产出,今年开学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托武汉市总工会多方联系,最终第一次实践课堂确定为武汉地铁集团。劳动关系专业2001班为了更好地利用好这次室外课堂,同学们提前分成6组进行了热烈讨论,各组制定了详细的实验计划书,为课外实验做了充分的准备。

本次活动中,首先,田站长带领参观了武汉地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展示厅,田站长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技术工人队伍的希望介绍起,让同学们体会到了武汉地铁集团产业队伍建设的艰辛过程。田站长重点讲解了武汉地铁集团发展概况和集团的“五个坚持”,并向同学们介绍了集团“强根铸魂”的思想政治使命感,“匠筑不凡”的企业文化,和集团的员工构成、培训方案、晋升通道和薪酬体系。在视频和图片等多形式多角度的展示下,同学们感受到了劳模工匠的精神风采。

2 同学们参观武汉地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展示厅

接着,同学们在控制中心主任、车间负责人的带领下,深入参观了地铁的中心控制室、维修车间和运用库。同学们直观观察到了地铁三号线、六号线、七号线的中心控制,地铁零件的自主维修,和运用库的准备作业,感受到了地铁技术的飞速突破和蓝领工人真实的工作环境和工作职责和内容。

同学们参观工作车间

 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车辆一部党总支党员群众活动中心。通过宣传栏,同学们了解了集团党务公开、职工大讲堂的内容和职工活动,感受到了在日常工作外,集团对员工身心健康的关心和素质拓展的培养。

4 同学们参观党总支党员群众活动中心

5 集团职工活动宣传栏

 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本次交流参观圆满结束,同学们在本次学习后将继续围绕武汉地铁集团产业队伍建设与员工协调管理进行学习与讨论,每组将在后期开展汇报会。本次课堂不仅是学生了解不同种类职业工作环境的窗口,还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将课堂扩展至真实工作车间的一次突破,更是劳动关系专业拓深实践广度的成功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