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之所趋,无远弗届——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赵双琦先进事迹

发布者:李荔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429

赵双琦,女,汉族,20032月出生,山东广饶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2021级学生,公管2101班团支书,入党发展对象,曾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军训优秀学员,主持团日活动设计大赛获得二等奖,参与“共彩中南”获得三等奖,获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评为校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对于碳基生命来说,生命太过短暂,一个人追求的信念容易随着环境的改变而改变,而若想在浩渺星河中留下属于自己的痕迹,就必须突破生命的维度,坚定心中所求,无惧困难,方能赏得灿烂星河。回首一年大学时光,虽然有过挫折和失败,但总有一种力量,敦促我不断前行,那就是心中的目标。明晰的目标可以为我们的前行注入动力,即便路遇挫折,也能重新启航。

 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大学,既然言“大”,就少不了广博的知识,而所学一“广”,就免不了困难。但我觉得对于学习而言,最可怕的不是遇到了听不懂的知识,碰到了解不出的习题,或者遇到了背不完的书本,而是在还未开始时就被自己以前所谓的“经验”束缚了手脚,草率地给自己所能达到的海拔设定了限制,不敢挑战,难以突破。初入大学,面对未知的学习内容,以及曾经经验惯性的影响,我们可能会对大学的学习充满怀疑甚至畏惧,或许会觉得某些高度是难以攀登的,但是,当我们真正亲自去接触某些知识或者某些活动后,再冷静和理性地思考大学的学习,也许会发现某些知识或许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困难。就像数学的学习,在开始之前,就可以暗示自己“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就是一道数学题而已”。放平心态,充满自信地去挑战、去尝试、去突破自以为的“不可能”,要知道,我们所能做的,可能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不过,战略上蔑视敌人,但战术上要重视敌人。“敢”可以叩理想的大门,但除了挑战的勇气,我们还要有科学的方法和扎实的工作。大学课程科目繁多,因此要高效地学习,就需要我们分清主次,学会抓重点,懂得科学用力。比如,通过对这些科目的了解,我认识到数学、英语相对于其他科目会更为重要,那么在常规的学习日程中,就会将时间适当向这方面倾斜。内容越多,就越要平衡好不同内容的学习,避免一把抓的困境。

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

求学路漫漫,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为我们的前行注入无竭的力量。在大一学年,我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最开始相识的就是我的室友,我们一起听讲,遇到不懂的知识共同讨论交流,相互分享学习资料,生活上互相帮助、互相提醒,共同进步。后来在体育课中,我还结识了一位小伙伴,她很耐心地陪我练习,当我遇到困窘和挫折时,也会给予我真诚的支持和鼓励。我和朋友们一起参与社会实践和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在各类实践活动中,不断充实自我。有言“真友谊象磷火,在你周围最黑暗的时刻显得更亮”,真挚的友谊,无需利益交换,无需甜言蜜语,却可以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依托。“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人不可无友,也不可能无友,我们要多交诤友,善交益友,也要守护好当下的珍贵友谊。

 笔墨生傲骨,文章长精神

“笔墨生傲骨,文章长精神。”对此,我一直深信不疑。我们生于信息化的时代,亦成长于科技迅猛发展的时期,手机、平板、电脑等各种电子产品触手可及,抖音、快手、微博等的浏览对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来讲更是家常便饭。不可否认,它们能够帮助我们及时、便捷地了解发生的热点、时事,但是这种渠道的信息往往是碎片化的,很难让我们形成深度思考。因此,我认为坚持整体阅读、纸质书阅读,对于保持我们思维的灵敏度、陶冶我们的情操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情。

过去的一年中,在阅读《乌合之众》、《情商》中,我认识到,某些时候,个人的意识在某些特定的环境下容易被情绪化等,因此在生活中,当意识到自己的情绪化时,便会提醒自己不要为情绪所控,而要做情绪的主人,从而更好地应对各种问题等。此外,书中的某些观点和理论也会与我们的管理学专业课中的讲解不谋而合,因而也就可以加深我们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从《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中,我认识到“教育”、“理性”、“开阔的视野”等对一个人生命的重要性,也因而在求索知识的道路上更加勇毅和执着。《人类简史》《西窗法雨》《洞穴奇案》《杀死一只知更鸟》《教父》等等,这些书籍都可以对我们的思想、品性等产生比较有益的影响。

常言“开卷有益”,我一直相信,所有改变都必须经过点点滴滴的积累,才能够有所显现。我们所读过的书即使在“此时此刻”难以看到明显的效果,但静水流深,其潜移默化的影响一定能让我们在未来的某一时点绽放光彩。

“现在的种种绝非自然,也并非无可避免。未来的可能性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在此引用赫拉利先生这句话,希望我们每个人都敢于尝试、敢于突破;主动求变,敢于出击!

 

 

获奖记录:

1.202210月:获得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

2.20225月:获得2021-2022学年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3.202111月:获得2021“军训优秀学员”

4.202111月:获得团日活动设计大赛“优秀奖”

5.202111月:获得“共彩中南”新生创意表演大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