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光明,亦复何言——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果先进事迹

发布者:李荔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10

陈果,女,汉族,20035月出生,浙江温州人,共青团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公共管理专业2021级学生,现任公管2101班学习委员。曾参与暑假社会实践获得校级优秀社会实践队称号。参与第34“博文杯”项目并成功立项;获第六届全国高校商务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第三届高等院校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模拟谈判大赛三等奖、“希贤杯”模拟政协提案大赛二等奖、希贤杯“博学中南”知识挑战赛二等奖、笔记评选大赛优秀奖、“影像中南”短视频类最佳导演奖、“新生杯”篮球赛团体第四名、“精神文明奖”;多次获校级“星级寝室”、院级“文明寝室”称号。获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时光飞逝,回首大一学年,感慨颇多,辛酸与迷茫兼在,收获与成长并存。当然,所有的荣誉和成就俱往,不足挂齿,扪心自问,也难以称作经验之谈。明晰的人生理想、端正的学习态度、正确的学习方法也许能算作贯穿我学习生涯的几个关键词,也是我努力求索的方向。

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团圆永无缺

学习的前提是摆正心态,正确看待何为学,为何学,从而坚定理想。对此,唯有心中澄澈如明镜,方不会稍遇困难便轻言放弃,稍遇诱惑便心乱如麻。人生理想和职业理想不同,爱因斯坦曾说过:“我们来到世界上,不是希望能够得到什么,而是希望能够做到什么。”希望成为一名企业家、成为一名公务员,希望能够获取功名利禄,无忧于柴米油盐,这些都是职业理想。王德峰老师曾提出过这样振聋发聩的问题:“如果有一天,当我们终于可以不需要为谋生而出卖自由的时候,是否还有理想的存在,还能因为那理想把自由赎回来?”这句话对我影响非常深远。在很多人眼里,理想不过是一句空话和口号,但实际上,真正的理想是内心最原始冲动的折射。“存天理,去人欲。”何为理?“心即理。”请相信,足够明晰的理想、足够坚定的执念,才是最根本、最恒久的动力来源。学习需要动力,需要定力。这种力量来自于心,来自于心中的理想和执念。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王阳明曾言:“知行合一。”一个人不能仅仅做一个理想主义者,勤恳踏实的实践者永远胜过一个溺于空想的梦想家,所谓“知而不行,是为不知”。我不是一个天赋型选手,也并非头悬梁锥刺股恨不得把图书馆当家的刻苦型学生。我的高中老师曾对我说,要做一个“会学习的学生”。什么是“会学习”?在我看来,就是端正的学习态度、正确的学习方法和强大的心理素质。世上万难,就怕“认真”二字,但是大学不比高中,整日整夜地和“认真学习”较劲其实并无必要。对于文科性质的课程,大可充分利用上课时间做好整理和标注,期末结合老师给的重点进行突击背诵;而在平时课余,可以去接触老师课堂上提及的时事热点、学术前沿、经典著作,以培养自己的专业功底和人文素养,这些能力并非一朝一夕便能形成,在期末的应试成绩中也难以体现,但就长远而言却是最为重要的。对于数学、经济学等理科性质的课程,于我而言是很大的薄弱项,因此在平时,我会调配更多的时间进行整理、复盘工作;课上没有听明白的知识点,我也会在课下及时通过网络资源、询问他人的方式积极解决。

课外的学习也尤为重要。“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在大学生活中绝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参与班级工作、加入学生部门和社团,都能锻炼能力、开阔视野、收获友谊。在大一学年,我参与了我们院学术部的学生工作,这段经历对我的组织能力、表达能力、文书撰写能力等有很大的提高。除此之外,还可以积极参与各种类型的竞赛活动。在我看来,大学最值得珍惜的便是其极低的试错成本。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展示自我的平台,如“希贤杯”系列比赛、博文杯、明理杯、大创赛等等,大一上学期我曾满怀热情参与了许多感兴趣的竞赛,却因经验、能力不足而屡屡碰壁,甚至对此产生抵触心理。但事实上这再正常不过,如今的我也渐渐明白,做项目、打比赛是件技术活儿、经验活儿,没有人能够一蹴而就,在摸爬滚打中不断历练是必经之路;学术、科研的入门门槛也并没有想象中那般高不可攀,在本科一二年级大可放开手脚,积极主动地联系老师、师兄师姐,趁早尝试。

自省吾身,善修其身

我向来不是一个自信的人,甚至在很多时候容易陷入自我怀疑、自我谴责。这种性格特点给我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但与此同时,也让我养成了“常思己过,不问人非”的思维习惯。面对工作和学习上的失误、失败,我会用很长时间去反省、复盘,记录在册时时警醒自己;面对团队工作的不利,我也会潜意识地将自己划归为最大责任方之一,主动承认错误,并在下一次的合作中积极修正;面对一时的成功荣誉,欣慰和喜悦感在我心中停留最多不过一天,转而诚惶诚恐,提醒自己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方能名副其实,方能不辜负他人的认可。不骄不躁,行稳致远,这句话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有错。但我也真诚地建议与我秉性相类的同学们,切莫极端,切莫在自我问责、自我反省中走向自我厌弃、自我鄙夷。

短短的大学四年生活不过是人悠长生命中的一小片段,人生是一场修行,而修行的关键便在于炼心。路漫漫其修远,惟愿你我皆能得偿所愿,惟愿此心坦荡、光明。

 

 

获奖经历:

1.202210月,获得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

2.202210月,获得暑假社会实践校级优秀社会实践队称号。

3.20229月,获得模拟谈判大赛校三等奖

4.20226月,获得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

5.20226月,获得第六届全国高校商务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

6.20225月,获得“博学中南”知识挑战赛二等奖

7.20225月,获得2021-2022学年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8.20225月,获得“希贤杯”模拟政协提案大赛校二等奖

9.20224月,获得笔记评选大赛优秀奖

10.202112月,获得“影像中南”短视频类最佳导演奖

11.2021年12月,获得2021-2022学年校“星级寝室”称号

12.202111月,获得“新生杯”篮球赛团体第四名、“精神文明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