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外远眺,向内求索——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马一鸣先进事迹

发布者:李荔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10


马一鸣,女,汉族,20031月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劳动关系专业2020级本科生。现为校团委社团管理部副部长、劳动2001班班长,曾任院团委宣传部干事、院舞蹈队队长。曾获2020-2021年国家奖学金;获评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党校培训班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获得湖北省翻译大赛省级特等奖,“明理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三等奖,寒假社会实践优秀成果等奖项,主持并参与多项“博文杯”及寒暑期社会实践项目。

 大二学年是承前启后的关键学年,也是明确个人方向的重要学年。我向外远眺,找寻“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的远大理想,向内求索,秉承“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的笃行不怠。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固根基之本,方成高塔

学习成绩与排名始终是大学生活的根基,因此我一直保持对学业成绩的高度重视。目前我的学分绩排名专业第一,在大二学年的22门课程中,我有20门获得满绩,其中15门在95分以上。

对于大学的课程成绩,我认为既要“取巧”又要“守拙”。对于通识与选修课,需要掌握一定选课技巧,提前了解信息做好筹备,大二上学期,通识课导致我成绩有所下滑,我便主动向师兄师姐了解课程考核方式,提前准备,帮助我提升成绩;而对于数学、经济学以及专业课,则要抱有死磕到底的心态,在期末考试前,我会根据倒计时天数进行详细的目标与计划分解,这会很好地缓解焦虑,提升效率,我曾经在期末前整理出宏观经济学各章节提纲与知识点,完成300页的练习册习题,大家常说期末周三天出奇迹,但这一定是建立在良好的时间管理和明晰的目标之上的。

除去功利地提升成绩,完善自己的专业课知识体系也是重中之重,很多专业课都有内在的联系,例如“企业年金”这个概念就曾经出现在三个专业课课堂中,因此我也在课后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整理,同时还会结合老师平常分享的公众号推文以及论文等,实现联想记忆,做到触类旁通。不可否认,成绩的最终数值对我们有着极大的影响,但因此陷入盲目的焦虑之中反而得不偿失,尽可能地增强对课程本身知识的了解程度,提升专业素养才是根本所在。

行科创之举,方臻妙境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科学研究是将课本知识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的过程。科研能力是进入大学以后需要从零开始锻炼的能力,无论是选题还是相关模型、行文规范等都需要长期持续的学习。大二以来,我尝试加入导师的课题组、调研组,了解劳务品牌、社区建设、随迁子女等诸多课题知识,向各个专业课老师询问选题建议,下载权威期刊的论文进行分析研读。了解越多越明白自己知之甚少,我在“博文杯”、“明理杯”的成果中汲取积极反馈,也在一次次失利中意识到自己在创新创业方面的缺陷与不足。学习能力并不等同于学术能力,未来我也将继续保持科研热情,追踪学术热点,关注时代现状,培育作为人文社科学子独有的一份人文情怀。

“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伟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社会实践是脚踏实地求真知的过程。从入学以来,每个寒暑假我都至少主持或参与一项社会实践,曾前往红旗渠、文字博物馆、殷墟、井冈山等地。除了获得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和优秀成果的荣誉,更在这些地方见证到不同的人文历史:甲骨文传承与城市发展、红旗渠精神与乡村振兴、中国革命与红色教育,实物远比课本更为生动。劳动关系是一门需要社会关怀的学科,在不同的调研中,我了解当前国家的大政方针,了解不同人群的生活与发展,这也将激励我步履不停,持续实践。

积跬步之微,方致千里

“偏安一隅,犹如坐井观天”,大学的评价体系是多元的,大学生活也给我们提供了增强综合素质的平台与机会,它要求我们踏出舒适圈,尝试无限可能。学生工作让我汲取到服务他人的正向力量,也培养了我坦然面对杂务的稳定心态。从大一到现在,我一直担任班长,带领班级在才艺比赛、团日活动设计大赛中取得良好成绩,班级连续两年获得院级红旗团支部。此外,为了更好地搭建沟通桥梁,我还创建了班级的tape账号,解决同学们的困惑。同时我在校团委社团管理部担任副部长,在应对繁杂工作的过程中,提升了策划与交流的能力,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遇见了第一次主持大型晚会的自己。

学习之余,我还积极参与湖北省翻译大赛、湖北省模拟集体谈判大赛、“求是杯”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大赛等比赛,塑造更为全面的知识体系。舞蹈让我看到热爱的力量,我作为舞蹈队队长完成了“共彩中南”的开场舞表演,作为负责人带领学院获得了“足尖上的青春”校园舞蹈大赛三等奖,作为队员参加学校操舞类大赛获得第六名。平常假期我还会在疫情允许的情况下和伙伴们一起旅游,感受壮美河山与风土人情。

“太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我认为大学是积累多元本领的过程,比起犹豫自己要如何取舍和权衡,不如坚持热爱,努力兼顾,勇于突破,在一次次尝试中将萤萤之光汇聚成璀璨星河。

 “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行动时机,你没有落后,也没有领先,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大学两年,我小有收获也常常受挫,在明确自己的追求与选择后,我不再瞻前顾后,而是坚定前行。也希望我们都能少焦虑少攀比,找准自己的时区,感受自己的进步,兴致盎然地和世界交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