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庞清月先进事迹

发布者:李荔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468


庞清月,女,汉族,2001年11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行政管理专业2020级学生,曾任校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疾控部干事,现为2001班班长。曾获得2020-2021学年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获得博文杯、寒假社会实践等项目结项,获第六届“建行杯”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三等奖、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二等奖、第十七届“思源·共进”学术交流月科研实践成果二等奖、湖北省红十字青少年文创大赛优胜奖、第四届模拟政协提案大赛三等奖、院级“文明寝室”等多项荣誉。

《周易》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岁月不会辜负任何一个努力前进的人,积极进取是人生最好的宣言。成功的信念和执念在脑中的作用就如闹钟,会在需要的时候将我们唤醒。如果不能知晓结果,那就完善过程,相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励学强识,筑自强之舱

有谚语曰:“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远航之舟需要夯实船舱方能行稳致远,知识海洋如此浩如烟海,我深知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还十分匮乏,也深知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仍是自己最根本的职责,所以在学业上我始终不放松,力求在夯实基础的同时扩展视野。

我在初入大学时,就将学习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看到大学涉猎广泛、任务繁多的各门课程,我也曾感到十分迷茫和无措,于是我积极向师兄师姐请教,为每一门课程制定目标和详细规划,尝试着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点地学好每一门课程。一方面,我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将老师所讲的重点知识都会详细记录;另一方面,我在课下狠下功夫,在每次上完课后整理课程的随堂笔记、利用Mindmaster这类思维导图软件建立课程的知识结构体系,以便期末复习时能够快速回顾、有效记忆。数学从小就是我的弱项,所以在面对微积分、概率论、线性代数这些数学课程时,我都给予高度重视,我曾连续数周将课余时间全部贡献给数学,在图书馆把课后习题、配套的强化练习册中每一道题目都搞明白、做清楚,并总结每一个知识点的典型题型以及解题思路,就这样我的数学科目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对于各种专业课而言,我的策略仍然是上课认真听、下课认真记。上课时争取达到效率最大化,多看、多记、多理解。我觉得专业课运用构建知识导图的方法来学习是非常有效的,所有每一门专业课我都构建了属于自己的知识树。

除了课程理论学习,我也明白学术实践的重要性,于是我在大一的时候就积极参加了学校寒假社会实践、“博文杯”、大创等各种类型的学术调研活动,第一次尝试寻找科研题目、第一次尝试找导师讨论、第一次尝试外出调研……无数个第一次将我拉出了只有理论学习的舒适圈,虽然这些项目基本都以申报失败告终,但却让我初次对“科研”有了懵懂的认识,初次感觉到自己的思维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升、看待事物思路更加明晰,也初次认识到自己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身份转变。

砥砺研思,立信仰之杆

古语常云:“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这告诉我们成功的关键第一个便是“有志”。船要远航,信仰先行,信仰和目标,在我至今所拥有的每一段经历中,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性,有时正是那一点执念、那一点信仰,让我在山穷水尽之时鼓起最后的斗志、再往前进一步。

我曾经数次或作为负责人或作为成员申报博文、大创项目,每一个题目我们都深思熟虑、紧跟热点,每一份申报书我们都反复斟酌、多次找导师指导,但每次都以申报失败告终,仿佛自己所做的所有努力都石沉大海、不为人知。但正是因为“我一定要立一次项”这个从大一以来就深埋我心的朴素执念,使我在一次次挫败中重振旗鼓,理好心情再出发,最终在大二的结尾,将这个目标实现。所以“被击倒并非最糟糕的失败放弃尝试才是真正的失败”,不要惧怕失败,相信每一次失败的经历都会成为孕育成功的土壤。

知行合一,拓使命之帆

鲁迅曾言:“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实践方能出真知,大一时期作为校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疾控部的一员,我经常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从此将服务同学作为自己的一种使命。大二我担任了行管2001班班长,从此有了更多机会能够尽自己的力量为同学们服务。这两段学生工作不仅填补了我大学生活的空白之处,还磨练了我的性格,我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为人处世,如何做好老师和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如何取得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平衡、解决各种琐碎的事情,同时也提高了组织协调的能力。我始终相信,只有做到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才能做好学生工作,今后我仍会以此为戒,在服务同学的过程中最大程度实现自身的价值。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正如芥川龙之介所说:“删除我一生中的任何一个瞬间我都不能成为今天的自己。”我始终怀着一种感激的心情来看待在大学中的每一段经历、每一个时间节点,所有的时刻、所有的荣誉都将使我变得更加热忱。

不妄自菲薄,不矫枉过正不随波逐流更不故步自封。未来我将继续以德行为底、自强为舱、信仰为杆、使命为帆,一步一个脚印,一路一程收获,进一步驶向更远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