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向阳,野蛮生长——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焦晓怡先进事迹

发布者:李荔发布时间:2022-11-02浏览次数:10

焦晓怡,女,汉族,20028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山西大同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2019级本科生,现任劳保1901班学习委员,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本科2019级第二党支部党小组组长,已保研至浙江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曾获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等近30项荣誉。学习上,大学期间满绩41门,大三学年成绩和综排均为全班第1;辅修我校金融学,考取证券从业资格证,曾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奖学金一等奖、二等奖;科研上,获得大学生创新类项目校级结项和省级立项,以一作身份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论丛》发表论文;实践中,参与e帮扶/津津有味大学生创业团队,于第七届互联网+创业类校赛中获三等奖,曾获评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和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在腾讯实习近两个月。

如果用三个核心词讲述我在大学中最宝贵的财富,我想分享的是“自律”“信念”和“心态”。一直以来我都以高度的自律安排日常生活,以强大的信念支撑低谷时刻,以向阳的心态探寻美好未来。“四季向阳,野蛮生长”是我认为最好的状态,不受束缚地探寻自我,误打误撞中创造可能,未来就会像一个个脚印拼凑出来的路,逐渐明亮而清晰可见。

天道酬勤,刀耕不

村上春树说:“当自律成为一种本能的习惯,你就会享受到它的快乐。”回首大学三年走过的路,最骄傲地莫过于高效地利用时间,将教室当作学习圈,把宿舍当作娱乐区,我一直以来都区分得清楚。大二下学期里,专业分流后大量专业课的学习、选择辅修后周六日的全天上课、勤工助学每周四节课的值班,三座大山的巨大压力让我一时间喘不过气来。在平衡时间中,我利用一周中四节早八完成勤工助学,让琐碎的时间用到实处;课堂上保持高效学习状态,最大程度地接受信息;每周五下午完全放松,给予自己充分的个人时间。一学期中,我坚持每天七点起床,打起精气神奔向我的生活,在每一板块中都尽力做到最好,在慌乱中逐渐找到适合的节奏。节奏感是大学最重要的事,我们作为独立的个体,无需做任何人的跟从者,无需因为他人的作为而消耗情绪。该学的时候就铆足了劲头好好学,该玩的时候就痛痛快快好好放松,这才是我心中自律的样子。

漫漫迷途,终有一归

 “想多了都是问题,做多了才是答案。”在漫无目的的思考中,是否只是徒增了些烦恼呢?对待未知,我们大都茫然。大胆地往前走便是了,不要等待准备好再出发。大目标总是距离我们太遥远,拆分成一个个小目标去实现吧。在漫长的保研路上,从最初遥不可及的字眼到最终的梦想成真,我能做的只有尽力而为。坚持课堂坐前排,坚持一个半小时不看手机,坚持复习周一个人疯狂背书,这是我提高成绩的最佳办法。也正是因为坚持,这一切才有了意义。耐得住冬日的寒风,耐得住未知的考验,我就是相信,我的努力一定会有结果,于是选择大胆赌了一把。当然,并不是每一次努力都会获得自己想要的回报。大一大二在博文、大创等项目上屡屡碰壁,我已濒临放弃的边缘,但同伴的互相信任支撑我们一起迎接下一次暴风雨的袭击,巧的是,成功就这样来了。我始终感谢每一次失败,尽管在当初看来足够摧毁一个人的信心,但过后的每一步中我都会发现,失败让我警醒,失败让我更加坚强。所以,大胆迎接这一切吧。

保持热爱,奔赴山河

如果说人的成长就如种子的生根发芽,那么心态就是滋润的阳光。从小到大的大考中,我似乎总是因积极的心态而略胜一筹。日常生活中,我总是以这样的角色出现在大众视野:没心没肺、疯疯癫癫、开怀大笑。我习惯享受生活中的点滴美好,我会因为早上的阳光而舒适一整天,会因为不经意间遇到的路人而慨叹美好,我会不考虑时间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任意事,我把这一切称作“野蛮”。在保研参加夏令营的时候,落后的成绩排名让我早已意识到这段路程的坎坷。于是我早早就降低了期望,被任何学校拒绝我都不会伤心,被任何学校接受我都会激动。重复地操作系统,二十多次地被拒绝,我仍然没有变得麻木,而是始终如一地做着我该完成的任务。我不喜欢焦虑,这在我看来是最无意义的情绪,自我内耗只会让自己处于一个巨大的负能量磁场。享受阳光的滋润,去发现曾经忽略的美好,去参加让我们开心的活动,再肆意些地去生长吧。都说阳光补钙,殊不知这是一身盔甲。


山有顶峰,湖有彼岸,在人生漫漫长路中,万物皆有回转,当我们觉得余味苦涩,请你相信,一切终有回甘。请务必一而再,再而三,三而不竭,万次毫不犹豫地救自己于这世间水火,时间总会给你答案。去创造,去坚持,去大笑,希望我们的大学都是来时充满想象、走时无限回忆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