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蹀躞行,朝吾梦归矣——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甜甜事迹

发布者:李荔发布时间:2022-11-02浏览次数:10

张甜甜,女,汉族,2002年8月生,中共预备党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20级本科生,曾任校学生会秘书处干事、院团委新闻部部长、院教学办教学助理等,现任劳保2001班班长。创业小有成绩,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省级铜奖、第四届湖北省“建行杯”大赛铜奖、第七届移动互联创新大赛华东赛区铜奖、第十五届校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深入课题科研,荣获大创省级结项、明理杯二等奖、优秀社会实践成果等;个人荣誉加身,荣获校级一等奖学、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共青团员、校级社团先进个人等。

山水迢迢路遥遥,漫漫亦灿灿。这是一个笨女孩艰难行走在成长之路上的故事。不像那些以梦为马驰骋向前的同侪,拄着拐杖慢慢吞吞,蹀躞而行。一路上坑坑洼洼,绊得她不停摔跤,但她依然朝着心之所向,缓慢而又坚定地前行。

渡舟去,把明媚种于无涯海

曾有言,“学海无涯苦作舟,书山有路勤为径”。在学海轮渡上,我从未觉得自己是天赋型选手。高考数学严重发挥失常的我,怀着对数学的恐惧进入大学,在大一上学期微积分课程中只取得了67分,险些不及格。那些错综复杂的公式、虚无缥缈的数字、独辟蹊径的解题方式令我十分头疼。但我痛定思痛,积极从各方面寻找原因。首先正视自己的数学学习能力,承认无论是高考还是如今大学,我的数学天资并不强,对于中等难度以上的题手足无措,也时常跟不上老师的步调;其次,我此前并没有意识到大学数学科目的重要性,课上由于听不懂便掉队摸鱼,课后也没有及时巩固补救,这才导致了我微积分糟糕的成绩。于是在往后的数学学习中,我从累土毫末抓起,通过基础知识的博学厚积来一步步筑起数学的九层高塔。最终也不负我望,从微积分上的及格出头,到微积分下的突破80,最后大二一学年的数学科目均达到满绩。

不止数学,其实大学中任何学科的学习应当如此,天赋异禀是镀金,但并非所有人都拥有者出类拔萃的学习能力。将成败归因至我们可以改变的因素上来,然后拚尽全力去提升它,这种直白而又野蛮的哲理适用于任何领域。

记得我写过一首诗,“以暖化冷,让我把明媚种下”。学习上的笨曾是我的冬天,是凝冻了生长的严惩,在亡雪的苦难下,我最终选择了自造舟以渡,把明媚的热种在了无涯海之中。

众人奔逃,你当独自潜海底

创业创新,是我的一个闪光点,但这一条路并不平坦易行。刚踏上时,我显得一窍不通,什么是商业模式?资金怎么筹集周转?产品内容又如何研发创新?出生在小乡镇、以前从未涉猎创业的我,彻底晕头转向了。但幸好有走在前头的师长们引领,一路跌跌撞撞向前,摸着石头过河。深夜恶补各种创业常识,学习如何打造一个完整的项目,如何尽量规避亏损风险。慢慢的,我逐渐掌握了一些创业基础,内心对创业也越发感兴趣,积极主动加入了前辈们的团队,参与设计了多个创业项目,再到后来自己能够独立承担项目。

创业如同浩瀚深海一样,一旦踏足,便深陷其中。在我负责的项目中,从框架构思,到计划书的撰写,再到路演,由我全程亲力亲为。一个又一个凌晨三点的敲字、一次又一次的和老师沟通修改、一场又一场的排练答辩。最甚者时,两个月我答辩了整整七、八场,望湖园旁的小公园是我答辩演练最爱去的地方,因为经常来回走动背词,有一块草地都被踩秃了。还有次因为时间冲突,我甚至在高铁上顶着全车人异样的眼光和不稳定的网络,完成了一场答辩。一切的囷囷之行都是有收获的,在众人不敢涉足的深海领域,我毅然跳水,全力向海底潜去。

用一块面包,换一朵水仙花

假如你有两块面包,你得用一块去换一朵水仙花”,大多数人在解读穆罕默德这句话时,喜欢将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进行对比,在这里我更倾向喻指享受工作本身的乐趣。

在大学期间,我们会接触到很多学生工作,院校部门、学生社团、助管工作等等,在考虑到“面包”的同时,我们更要看到背后的“水仙花”。其实学生工作在给我们带来诸如工作经验、文本技能、物质奖励等方面的偏功利化收获外,也同时赠予了我们“水仙花”——人际关系、精神嘉奖和自我升华。在工作中,我们能遇见各色各样的人,也能在辛勤劳作后得到及时性反馈与成就感,更能切实地满足自我实现的需求。只需挤出一些额外的时间,就能同时收获面包和水仙花,何乐而不为呢?

诗人不卖眼泪,却打湿黄昏

除学习、创业、工作外,我有着十分广泛的兴趣爱好,并以此陶冶身心,抒发情感,悦纳自我。

我极其热爱写诗,热爱文学,高中期间便获得过“语文报杯”“叶圣陶杯”等奖项,文章还刊登在校报、多个公众号上,进入大学也积极担任了校晨韵文学社的团支书。家中摆放着我编撰的诗集五六本,万字以上的小说更是数不胜数。当然,除了文学外,我3岁开始学钢琴,初三就获得钢琴十级证书,学琴十余年,登台表演数载,荣获许多省级奖项。“林中抚琴曲委婉,群山听懂我悲欢”,抚琴吟诗,在人心浮躁的信息化时代,这无疑是最好的情绪出口,也是蹀躞万里路上,最好的鼓励方式。

最后摘取我写的诗中一段结尾“诗人不贩眼泪,却打湿了黄昏”,与大家共勉。

山水迢迢路遥遥,朝梦而归的旅途中,我不屑于流泪,却仍感动于壮阔的黄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