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管学院学术讲座 之“公司治理与科技创新”顺利举行

发布者:丁一娟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96

(摄影:胡帅 通讯员:贾晨阳)

610日下午1430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管学院学术讲座之“公司治理与科技创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文泉北303会议室利举行。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南开管理评论》专业主编程新生教授为主讲人,我校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赵君教授、张行副教授及数十名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人力资源战略管理研究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才评价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承办,由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张行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主持人先对程教授做了简要的介绍,作为南开大学会计学系教授,现担任《南开管理评论》常务副主编、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公司治理评价研究室主任、中国管理现代人研究会-期刊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等职务。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财务与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及其评价、内部审计研究。任职以来,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著作多部,多次连续在有影响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

接着,程教授针对今日的主讲内容逐一展开讲解。首先,程教授结合自己的心得体会就“公司治理与科技创新”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指出公司治理作为用来协调公司与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利益关系的制度,包括正式和非正式的、内部和外部的制度安排,包括决策机制、激励机制和监督约束机制,其核心要点便是用来激励约束经理人,这关系到公司控制权和剩余索取权的分配,涵盖了风险和收益如何在不同利益相关者之间分配等一系列问题。其次,在科技创新方面,程教授指出,公司治理对企业创新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例如大型企业创新项目的投资决策会受公司治理的影响。而科技创新的特点是“三高一长”,即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长周期。因此,程教授针对本次主讲内容,引出下面的问题:公司治理抑制还是促进了科技创新?

下一部分,程教授重点阐述了不同研究领域的不同看法,他强调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立足实情,公司治理与创新在经济领域是研究如何跨越中等收入国家陷阱,而在管理领域则是如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程教授分享的欧盟委员会2020年发布的“各国研发创新的投资情况”数据,我们了解到英国、日本创新投资率分别为34%16%,而中国大陆仅为10%

    基于程教授多年来对公司治理的研究,他先是指出股东行为与创新的关系,通过双层股权结构,致力于公司创始人管理与创新。具体观点可详见程教授2012年发表在《经济与管理研究》上的论文“资产专用性与企业成长性——来自云南白药的案例研究”。其次,程教授详细讲解了董事会治理方面提及的董事会职能,通过设计考核管理者薪酬契约,在创新驱动下进行风险激励,让薪酬决定话语权,考察权威董事专业性通过高管激励影响创新活跃度的逻辑链条,检验高管激励的中介作用。最后,程教授多年研究发现,在国外研究中,为预防管理者的盲目扩张和隧道行为,董事会可能会对经理人的创新投资活动进行限制。因此需要做到管理层的激励约束与创新,追求长远目标可能导致短期绩效降低。基于此,程教授强调,想要做到公司治理与创新的高度结合,需要保持管理层或核心员工的持股与创新,而长期激励是平衡公司短期目标和投资者的前瞻性思想,是平衡风险与绩效收益的有效工具。他认为,近年来多注重薪酬结构的变化,而非薪酬水平的改变,例如增加股权激励的比例,增加长期股权激励在股权激励中的比重等,程教授详细举例了海信公司进行阐述,指出30多万员工中有将近3000人有股权。因此相比短期激励的货币激励,一致认为不利于激发长期的创新行为,可能造成经理人短视,破坏创造过程。

紧接着,程教授也简要介绍了剩下的部分,例如:机构投资者与创新中的风险投资机构、分析师跟踪与创新、卖空机制与创新、供应链治理与创新、公众(上市公司)中利益相关者与创新。

程教授强调:“不论从内部治理还是外部治理的角度,关于企业的科技创新机制都值得研究!”

提问交流环节,张行老师以当前国有企业三年行动改革和三项制度改革中关于“薪酬能增能减”和“市场化选聘”,以及高管团队“股权激励”的问题与程教师展开了交流与分享。赵君老师以薪酬与创新之间关联性的国内外差异向程教授请教,几位老师分别进行了观点分享与思考。

程教授针对大家的疑问做了充分解答,将此次讲座主题与实践背景相结合,在此基础上做了充分的解答,鼓励大家积极进行相关的学术研究。讲座现场严谨高效、气氛热烈。

至此,在师生们热烈掌声中,公司治理与创新学术讲座圆满结束。此次学术讲座有利于硕博研究生们拓展学术视野,了解学科前沿动态,在学术交流中进一步提升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以在科研求学之路上不断突破自我,斩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