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双等:新媒体情境下邻避项目社会稳定风险的演化机理:一个“结构—行动”的分析框架

发布者:李云新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56

永利娱高ylg060net凌双老师论文《新媒体情境下邻避项目社会稳定风险的演化机理:一个结构行动的分析框架》在《中国行政管理》2021年第7期刊出。

文章摘要:新媒体在风险传播过程中具有信息来源多元化、信息传播速度快、信息制作成本低、传播结构网状化以及信息模糊程度高等特点,使其对公众的风险感知和风险行为产生了重要影响,极大地改变了邻避风险的演化过程。基于此,本研究借鉴吉登斯的结构化理论,整合邻避项目社会稳定风险演化过程中的“结构”和“行动”因素,同时考察新媒体在邻避项目社会稳定风险演化过程中的角色和功能,构建新媒体情境下邻避项目社会稳定风险演化升级的“结构行动”互动的分析框架。通过三起典型案例的比较分析发现,国家互联网政策、线上社会网络以及话语机会结构等结构性因素为邻避项目由风险议题演变为社会稳定风险事件的过程提供外在条件;新媒体所具备的议题设置机制、信息变异机制、情绪激发机制以及社会动员机制,在一定程度上重塑了风险行动者的话语建构、心理认知、情绪波动以及社会行动;结构和行动因素并非独立作用于邻避项目社会稳定风险的演化过程,而是相互作用共同推动着邻避项目社会稳定风险的演化升级,构成影响新媒体情境下邻避项目社会稳定风险事件形成的核心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