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长永等:延迟退休年龄:基于退休源头视角的争议透视

发布者:李云新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140

永利娱高ylg060net于长永副教授论文《延迟退休年龄:基于退休源头视角的争议透视》在《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21年第1期刊出。

文章摘要:退休是一个历史的概念,探寻退休的“源头”和退休年龄设计的“初心”,对于理解退休年龄变动的趋势和内在规律、指导退休年龄政策改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理论分析表明,退休的“源头”始于雇佣关系,退休年龄设计的“初心”是为了避免因“等级工资制”而导致资深员工长期以较低的工作效率获得较高的工资,使企业难以实现利润最大化甚至不堪重负。从退休的“源头”和退休年龄设计的“初心”看,退休年龄调整的决定因素是员工的工作效率。工作效率由内因和外因决定,内因取决于员工的健康预期寿命和受教育年限;外因取决于一个国家的产业结构、职业环境、技术进步和生产自动化水平等因素。随着劳动力健康预期寿命和受教育年限的逐渐延长,延迟退休年龄是一种必然趋势;产业结构升级、职业边界模糊促使延迟退休从强制转向弹性;技术进步和生产自动化推动退休年龄从差异化走向统一。文章认为,综合来看,中国当前并不具备立即全面推行延迟退休年龄的充分条件,优先选择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轻体力型的行业,实施渐进式和弹性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是较为理想的策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