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智雷等:全面二孩政策与流动人口生育水平变动

发布者:李云新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102

永利娱高ylg060net石智雷教授论文《全面二孩政策与流动人口生育水平变动》在《人口研究》2021年第2期刊出。

文章摘要:基于20112018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测算流动人口生育水平及其变化趋势,并重点研究全面二孩政策对流动人口生育水平的影响效应及内在机理。结果表明,2010年以来中国流动人口生育水平总体呈现波动上升趋势,全面二孩政策对流动妇女二孩生育水平影响较明显,但政策调整所形成的生育堆积效应释放较快。2017年中国流动人口生育水平达到峰值,孩次递进总和生育率为1.862,此后,流动人口生育水平由升转降。随着二孩政策的逐步实施,不同社会经济地位流动人口的二孩生育水平发生了逆转,高社会经济地位流动人口的二孩生育水平先是低于,随后开始接近甚至反超低社会经济地位流动人口。深入研究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不同群体间生育格局的变化,有助于把握中国人口长期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