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2017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澳先进事迹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18-01-26浏览次数:545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王澳,女,汉族,19951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2014级本科生,大学本科毕业后以“特殊人才”渠道免试推荐至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攻读硕士研究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二等人民奖学金;先后四次主持参与“博文杯”大学生生实证创新基金项目,成果均获校级奖项;所参与的两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分别获得国家级、校级重点立项;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多个学术比赛中获国家级奖项;曾任班级团支书、院学生会秘书处干事及校学生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并获“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在20177月,作为全校唯一一名普通学生正式代表参加湖北省学生联合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

初踏征程,寻找方向和远行的力量

20149月,我从北方的沿海城市一路南下,深入祖国的内陆中心——江城武汉,来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这是我第一次离开熟悉的家乡,第一次离开父母独自生活,虽然有一丝丝恐惧,但仍旧对于大学生活充满了好奇与期望,我心中暗暗激动:我的大学征程就要从这里开始了!

在与学校的朝夕相处中,我逐渐熟悉了校园文化,也越来越能够感受出“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意义,深入体会到“砥砺德行,守望正义,崇尚创新,止于至善”的精神内涵。在同学们的陪伴下,在师兄师姐和老师的引导下,我渐渐明晰了大学学习生活的方向和道路,励志把握好大学时光,积蓄青春力量,铸就时代华章。

左元臣说过:“学者如取水,终日取而不能逾其量。操瓢者止于瓢;操盎者止于盎。故善学者不自溢其器。”高考结束,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结束,通过学习丰盈自己依旧是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大一一年内,我为自己制定了合理的学习计划,在按时上课、完成作业的基础上,广泛涉猎文学、哲学等各类书籍,并开始各种行业证书的考取做准备。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一的充分准备为我之后的远行积累了力量,专业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为我的专业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在学习之余,我还担任了班级团支书和院级、校级学生会秘书处干事。团日活动的组织、“五四”表彰的筹备、公文材料的撰写,多方位地提升了我的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和写作能力。

追求梦想,坚定信念和拼搏的勇气

知识贵在学,重在用。在大二、大三阶段,我愈加明确了自己对于学术的热爱,并为我的“学术之梦”而不断努力奋斗着。

实践经验积累是学术科研的必经阶段。我先后参与了北京大学课题调研和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博文杯”共计4项立项,成果均获得校级奖励,所参与的两个“大创”分别获国家级重点立项和校级重点立项。我相信,实务部门、社区街头和田野乡间是检验我自身信念与所学知识的最好场所。

同时,我积极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各类学科竞赛,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城市管理竞赛等五项国家级奖励。其中,我在全国“创青春”大赛三百多名的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二等奖,并受邀赴成都参与全国研讨会。

张载曾说,学术当“为天地立心,为生灵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学术的过程是漫长而艰辛的,学术能力的积累需要脚踏实地,学术道路需要坚定的信念和拼搏的勇气。一直以来我希望能够通过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兢兢业业地走好学术道路,为我国的学术研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精准刺痛,描述幸福和模糊的快乐

拉开大四帷幕的是保研推免。保研在外人眼中是光鲜亮丽的,只有身在其中才能体会到这是经历了一番何等的刺痛,才换来的暂时幸福和快乐。

一方面,两年余久的学生会工作经历,给予了我支教保研的机会。从团支书到校学生会秘书长,我体会到了服务同学的快乐;从“五四”表彰大会的筹备者到学生代表大会的负责人,我感受到了责任的重量;作为全校唯一一名参加湖北省学生联合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普通学生代表,我听到了全省基层学生的声音。随着“到西部区,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这一号召的提出,让我更加明白了青年一代的责任与义务,并下定决心在今后的生活中,要敢于到艰苦的地方、敢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历练自己,去提升自己,去奉献出青春的力量与爱心。

另一方面,在学校和学院的栽培下,在老师们的教导和支持下,我很幸运地成为全校“特殊人才”优秀本科生推免中的五分之一,可以如愿以偿地继续我的学术学习与研究。在暑期夏令营和外出推免的过程中,我第一次深刻体会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的真正含义。走出学院,走出学校,我看到了更广袤的天地,见识到了更多优秀的人才。学知不足,业精于勤,在对比之下我意识到了自身能力的不足和所学知识的匮乏,我会珍惜最后一年的大学时光,乘着大学的末班车,继续充盈自己、丰富自己、提升自己!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回顾三年多的大学时光,我不后悔;展望未来的道路,我充满希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人生有的只是一个个驿站,没有的是永远的终点,我会继续努力下去,勇敢迎接挑战,在梦想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