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2017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璐先进事迹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18-01-26浏览次数:515

仰之弥高 钻之弥坚

  

  

陈璐,女,19962月生,共青团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行政管理专业2014级本科生。曾获国家奖学金、一等人民奖学金“优秀学生标兵”、二等人民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奖;获第二十三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文杯’大学生百项实证创新基金项目”成果二等奖;获寒假社会实践奖。

我有那无比绚烂的青春,于是我有了生机盎然的世界。青春并非是丰收恬淡的庄园,有硕大的希望与幸福等待着我采撷满怀。青春中没有等待的果实,只有昂扬的斗志去收获,青春里的我们,虽没有指点江山的豪迈壮举,但也不乏为了薄发而厚积的深沉。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是我永远的追逐。

研学:如切如磋 如琢如磨

初进大学,还是有些许不甘与遗憾,因为最初选择的专业是法学,而并非行政管理。但既然事实已经如此,也只好随遇而安。但幸运的是,在循序渐进的学习中,我逐渐爱上了自己的专业,渴望在本专业领域继续深造。大学,少了老师们的耳提面命,多了大量可支配的时间,无数条道路在你面前交织缠绕。想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学会选择懂得放弃,一旦确定目标,只能靠自己的韧性与自持去实现。我庆幸,我选择了读书、研学。关于学习,我想我是勤奋的。课堂学习自不必说,所有的课程我都认真对待,所有课程的成绩均不低于80分。然而值得一提的并不是我前三学年总成绩排名第一,而是大学三年多以来,我从未翘过一次课。课堂的知识自然无法满足我的需求,在课外时间,我参加了读书会,坚持每周一本专业著作或几篇高水平的论文,与学界牛人“对话”。除了自习室,图书馆是我最喜欢的地方,空余的时间都基本消耗在那里。读一读专业著作,翻一翻经史子集。人活于世,绝不能将眼光局限于当下的生活,读书也要广泛涉猎。文学、经济、政治、法律、历史,当我在书的空间徜徉,我总觉得自己依旧如此无知、渺小,如同一块丑陋璞玉,因此我便借助前人智慧,不断琢磨自身,期望臻于完善。经过三年的打磨与积淀,我成功的获得了南开大学的推免资格。

在我看来,只要有了努力的过程,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人民奖学金,通过英语四六级、取得计算机二级等证书等都是水到渠成。最重要的是,通过积累与沉淀,不断获得更加宽广的平台,不断确定新的目标,并为之不懈追求。真正应该享受的并非获得,而是追逐的过程。

践行:行之愈笃 知之益明

古人云: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实践永远是研学的目的与意义所在。因此,在不断阅读、积淀的同时,我还坚持把第二手的经验运用到第一手的实践之中去。三年多来我参加了许多科研项目,也在导师的带领下尝试着进行论文写作。

20164月,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资本下乡过程中农民福利变化测度的实证研究》获国家级重点立项;20169月,参与“博文杯”项目《功能区与行政区融合发展的制度逻辑与实践过程》,获得第二十三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文杯’大学生百项实证创新基金项目”成果二等奖;20157月,参与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乡镇文体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行现状分析》;20161月至3月,参与寒假社会实践项目《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合作社”模式现存问题及对策研究》获院级社会实践奖;参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优秀奖;参加李云新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本下乡过程中农民利益保护机制研究”的暑期调研。此外,与杨磊老师合撰的论文《空间正义视角下的邻避冲突与邻避设施供给要件探析——以武汉某临终关怀医院抗争事件为例》已被《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录用(CSSCI来源期刊)。

通过对学术的初体验,我收获了许多。他们教会了我如何对已有的文献进行梳理,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之上发现问题,寻求自己的研究亮点;教会了我校对文本格式绝不是无用之功,文本格式都难以完善,可见谨慎精神的欠缺,而做科研最需要的就是谨慎和细致;增强了我的团队协作能力,从最开始课题选择、材料编写到后期具体的调查行程安排及人员任务分配,项目成员彼此鼓励、互相帮助、共享资源,正是由于团队的存在,一切困难才迎刃而解;提高了我的人际交沟通能力与信息获取能力,访谈调研是十分考验人的交际能力的,最需要的就是耐心与细心。“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只有真正将所学与所用相结合,才能把书本思想真正刻入脑海。做的愈多,收获愈多。每一次论文写作都有技巧提升,每一次调研都有新的体会,学术的路就是要一步一步稳稳前行。

修身:随风入夜 润物无声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是共产党人坚守的品格。我从小受到党的熏陶,对党充满向往。大一时候我便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希望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期间我参加了学院组织开展的党校培训中,认真学习了党的相关理论和思想,通过党校老师的讲解,我对党认知由感性逐渐向理性转变,进一步端正了我的入党动机,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虽然很遗憾至今还未能加入中国共产党,但我始终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加强对政治理论、对先进事迹的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周围的人。在学习生活中,我也愿意奉献自我,服务他人。我曾是院学生会宣传部干事,参与了“艺彩纷呈”新生才艺大赛、“共拾锦年”送毕晚会、思源共进等多项大型活动宣传策划工作。除此之外,我还作为中国志愿者参与了许多志愿活动,我始终相信只有奉献于生命才能获得生命。在参加的许多志愿活动中,我帮助过贫困地区的孩子,为他们走上街头进行募捐,筹集善款为他们购买书包、图书和衣物,为他们贫苦的生活送去微不足道但足以温暖他们幼小心灵的热;我还为一些大型赛事提供志愿服务,如全国智力运动会,把我的热情与服务传递给参赛选手和赛事观众。通过这些志愿服务,我从另一个角度发现并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将专属于年轻一代的活力与激情向外传播着。

因为青春,我用力呼吸着,用力生活着;因为青春,我不忘怀念,不忘友谊;因为青春,我不在乎失败,并将它们珍藏于记忆。我曾剪下自己的一段青春,用来奋不顾身地朝着一个目标狂奔,那勇敢的模样,任何时候想起来都觉得漂亮。像夏日里热烈的太阳,像原野里自由的风,像不曾跌倒一样。我永远深信,有些东西,冬天从你身边带走了,春天还会还给你。就像,我与我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