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2017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紫馨先进事迹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18-01-26浏览次数:1090

越努力、越幸运

  

张紫馨,女,汉族,中国共青团员,山西晋城人,19987月出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行政管理1601班。 曾获得“优秀团员”称号、运动会迎面接力“第四名”、新生辩论决赛“冠军队”、共舞中南“二等奖”等荣誉,所在寝室获得“文明寝室”称号和寝室文化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回首大一的生活,我明白了一个简单的道理:越努力、越幸运。听过很多催人奋进的话语,看过很多励志的故事,但只有自己努力过,才能深刻体会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我们无法计算人生的路途有多远,但是我们可以把握旅途中的每一列列车、每一个站台、每一道风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学生的第一任务是学习,而学习是一件终身的事情。心理学家丹妮丝帕克2001年发表在《心理学与衰老》期刊上的研究结论表明,人们从20-30岁中期开始,记忆就出现了连续而有规律的衰退。可见,韶华易逝,当我们拥有青春的时候,更应该珍惜时光、潜心读书。因此,我没有把大学当做尽情享受的安乐窝,而是浇灌梦想的竞技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一年的努力,我取得了专业第一的成绩。虽然积累的经验有限,但我依然在学习方面有一些收获可以和大家分享。

首先,学习可以是一项集体活动,良好的学习氛围具有催人奋进的作用。《学记》中有这样一句千古名言: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从小学开始老师就常常教育我们要互帮互助、取长补短,进入大学后,合作学习、形成良好氛围依旧是共同进步的好途径。非常幸运,我所在的学校学风浓厚,每当看到校园里的步履匆匆、图书馆的座无虚席,我都能收获奋进的力量。而我所在的班集体更是给了我无穷的动力,我和同学们总会一起向下一个课堂奋力奔跑,只为能坐在教室的前排认真听讲;每次上课的讨论和发言,同学们总是争先恐后、积极踊跃。在这样的良好氛围里,努力学习如同顺水推舟,是一件自然而然、乐在其中的事情。和同学一起约自习、分享学习资料、交流学习方法,在培养深厚革命友谊的同时,也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其次,列清单可以帮助我们有条理的安排学习任务。大学与高中的学习有一个很大的不同,我们需要适应从被动到主动的学习模式,这就涉及到如何自主安排学习。刚刚开始大学生活的时候,我被各项琐碎的任务深深困扰着。课程数量多、老师的要求也多,格式、字数、内容、时间限制,各种不熟悉、不了解的情况令我晕头转向。这时,我发现列清单是一个合理规划、防止遗漏的好办法。可以用手机里的备忘录,也可以买一个便利贴或者小本子,随时记录各科老师布置的作业和具体要求,然后按重要性和截止时间进行排序。每完成一项任务就划掉一项,既可以获得成就感,又可以清晰地看到未完成的事项,避免截止日期到来时的手忙脚乱、无从下手。当然,所有计划的落实要靠自己的行动力,否则就是“纸上画画、墙上挂挂”,不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愿做一只先飞的笨鸟,以勤补拙,做好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积极与老师互动。永远保持对学习的热情、永远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持之以恒方能收获累累硕果。 

番磨砺,一番硕果

只有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才能更好的成长。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无形的圈子里,在圈内有着熟悉的环境,我们只需与认识的人相处,做自己会做的事,所以我们感到轻松自在。当我们踏出这个舒适圈的时候,就马上会面对不熟悉的变化与挑战。但是,如果不走出舒适圈,我们就无法成长。一番磨砺、一番硕果,在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的时候,我们正在不知不觉间走向成熟。

高中时候的我和现在有很大的不同。我曾经很害怕竞争,不敢在许多人面前讲话,我不喜欢参加课外活动,总是蜷缩在自己的世界。进入大学以来,我拥有了更开阔的视野,才更加意识到自己的稚嫩;我认识了更多优秀的人,才更加意识到自己的差距。因此,我选择战胜过去的自己,走出舒适圈,直面挫折、迎接挑战。蓦然回首,发现我已经告别了那个懦弱、懒惰的姑娘,成为了自己更喜欢的模样。

首先,我在社团活动中突破自我。大一期间,我鼓起勇气加入了公管学院辩论队。对于一个喜欢安逸、害怕竞争的人来说,克服自卑心理、走出舒适圈是一个勇敢的决定。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辩论队、选择了改变、选择了突破自己,正如那句名言:真正的成功不在于战胜别人,而在于战胜自己。辩论队不仅群英荟萃,更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辩论赛与其说是紧张激烈,不如说是精彩无比;比起承受压力,我们更多的是在快乐中提高自己。当深夜依旧和伙伴们兴致勃勃的讨论着明天的比赛,当战胜逃避的心理站在辩论赛场上,当克服紧张的心情表达出自己的观点,我收获的是勇气、理性和自信。

除了社团活动,我在社会实践中也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今年暑假,我和小组成员进行了关于共享单车的实践调研,看似普通的活动,却给我带来了不小的收获。在街头发放调查问卷、在交通局采访队长、在公司与工作人员交流、在小区里和老人聊天,我不断的战胜恐惧心理,主动和陌生人交谈。实践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困难与挫折,被忽略、被怀疑、被拒绝的时候,酸楚总会漫上心头,但同时,我也变得更坚强、更乐观、更开朗。在实践中我不仅收获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更是欣喜的看到自己的改变。

最后,参加各项比赛给我带来无尽的收获。上一学年的运动会,我先是代表班级参加学院的迎面接力赛,经过班里同学的共同努力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随后又代表学院参加校运动会,获得了第四名。每一次挥汗如雨的训练、每一次心有灵犀的配合、每一次听到耳边的风在呼啸,我都感受到无与伦比的快乐与自豪。为荣誉而战,我克服了懒惰与脆弱。随后,我不再将自己封闭在小世界里,而是敞开心扉、展现自己。我参加了学院举办的“共舞中南”比赛,至今依旧非常怀念排练时大家一起在水泥地板上滚来滚去的情景。我们一起经历了改节目的焦虑、时间紧的困境,最后收获的是最真挚的友谊和最深的感动。此外,我和舍友一起参加了寝室文化设计大赛,获得了第一名。突破自己、超越自己,相信自己、创造奇迹。

一种信仰,一种希望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已胜利闭幕,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已经产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祖国在呼唤我们,时代在召唤我们,我们应当将自己的青春梦融入伟大中国梦的新时代征程。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写入党申请书、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随后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我参加了“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征文活动和“与信仰对话: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征文活动,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此外,我关注时事新闻,关心国家大事,除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在生活中也努力培养自己的责任意识与服务精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五四表彰中获得“优秀团员”的称号。

我们应当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为己任,专心读书、热心待人、诚心做事,一步一个脚印在实践中磨砺自己、丰富自己、提高自己,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我们也要有自己的“青春梦”。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句话:“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梦想是我们对美好事物的憧憬和渴望,也是动力的源泉。我认为,梦想可以远大一些,因为当你向着月亮奔跑时,也许最后够不到月亮,但你已经拥有了满天繁星。追逐梦想的路途中往往一路荆棘、一路坎坷,但一次失败、一次错过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成为失去梦想的“咸鱼”。我很喜欢一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成绩属于过去,拼搏成就未来,追梦的人永远不停下进取的脚步。新的学年有新的任务、新的时代有新的要求。以后的日子,我依然坚信——越努力、越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