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利娱高ylg060net2016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文娇慧先进事迹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16-12-29浏览次数:1078

止于至善臻于完美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文娇慧

文娇慧,女,汉族,19961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行政管理2014级学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二等人民奖学金;四次获“博文杯”校级二等奖,寒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社团负责人,第八届湖北高校国学知识竞赛“先进个人”,所带社团被评为校级“十佳社团”、第八届湖北高校国学知识竞赛“优秀社团”;校运会单腿火车跑获得第五名,校运会穿越获得第四名。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在最好的年纪遇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茶山巍巍,南湖苍苍,一品香茗,一纸清香,在“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激励下,我以梦想作为自己的羽翼,乘梦启航,展翅高飞。

书山投石,学海泛舟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2014年,高中毕业的我来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刚入学时,辅导员和学院老师都多次强调“大学是学习的地方”,“积累知识才是王道”。在老师的谆谆教导下,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良好的读书氛围下,我没有松懈,时刻提醒自己学习的重要性。因此,我为自己制定了合理的学习计划,把上课不迟到,不旷课作为自己学习的基本要求。由于一直以来养成的好习惯,我总能认真的对待每一科的学习,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公共课也没有落下,基本每科都取得优秀的成绩。在和同学的相处中,我看到自己的不足,认真向同学请教学习方法,也通过看书为自己充电。图书馆和自习室成为我最为频繁出现的场所,我如饥似渴地不断丰富我自己的知识。在大二参加了专业课老师开办的读书会,坚持每周一本专业书,同时涉猎文学、历史、地理、哲学等方面的书籍,充实自己。同时,在周末修法学双学位,拓展视野,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我想,在我的大学生活里,学习永远是一个主题。

“业精于勤疏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通过努力,我综合成绩专业排名第三,并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以及各种单项奖,也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等证书考试。通过坚持阅读,我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书海中找到了新的天地。但是,我深刻地认识到,“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减”,学习路上需要不断地努力和不停地进取,唯有坚持,才可成大器。

沉心科研,上下求索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为了学以致用,我积极参与各种科研活动:主持博文杯《功能区与行政区融合发展的制度逻辑与实践过程——基于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的实证考察》,参加博文杯《市政污水第三方治理的运行机制及成效的实证研究——以湖北荆门桑德夏家湾污水处理厂的PPP实践为例》、《知识产权法庭增设技术调查官制度的实施情况和效果调研——以北京市海淀区知识产权法庭为例》、《基于拟自然实验法的精准扶贫扶贫工具、对象及其匹配性研究——以湖北省恩施市龙凤镇为例》,均获得校级二等奖。同时,参加大创《资本下乡过程中农民福利变化测度的实证研究——基于阿马蒂亚﹒森的可行能力理论框架》获得国家级立项,参加《开放式小区土地权属关系处理及开放补偿机制实施现状的探究——以成都九个示范片区为例》获得校级立项。我还充分利用假期调研,寒假社会实践《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合作社”模式现存问题及对策研究——以湖南省长沙县果园镇为例》成功结项,并获得“寒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在暑假期间,我参加学院老师农村产业融合的调研,前往宜都、随州等地进行实地调查。

在参加科研活动中,我学到了很多。在项目申报时,我学会了如何进行文献搜索,充分学习他人的学术成果的同时找到新的研究点。也明白了文本格式的重要性,做科研需要有谨慎和细致的心,绝对不能马虎。在调研过程中,我真正将自己学到的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真实地看到农村生产生活的情景,明白了科研不是“闭门造车”的过程,需要真正的考察与调查,也产生了很多思考。在结项时,我充分理解了团队的重要性。团队成员对于调研数据及资料有不同的看法,在碰撞中产生了新的思想的火花,在将大家的意见和思考进行整合时,能进一步巩固知识,拓展思维,给项目成果带来更加崭新的思路和更加科学的结论。

一位伟人曾说,反复操练是非常必要的,你越多地将所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他们就变得越自然。每次申报都有知识的积累,每次调研都能有心得体会,每次结项后都能感受到努力付出后收获的欣喜。“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止矣”。在捷径道路上得到的东西决不会惊人。当在经验和诀窍中碰得头破血流的时候,就会知道:在成名的道路上,流的不是汗水而是鲜血;他们的名字不是用笔而是用生命写成的。

怀瑾握瑜,赤诚于党

我从小沐浴着党的春风,在党的呵护下幸福成长。在思想方面,我系统全面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会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我始终拥护伟大的共产党,尊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在日常生活中,我帮助同学,尊敬师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顽强拼搏,不畏挫折,敢于接受挑战,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为了远大的理想而不懈努力。我时常关注时政,了解和学习党的精神,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时刻要牢记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为周围同学树立良好的榜样,虚心学习,接受同学们的监督。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时刻牢记努力为他人服务,乐于奉献。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志愿者活动,参加了“四进社区”、武汉乐跑、义务献血、文明过马路、义卖报纸等活动。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担任干事期间,我与其他同学通力配合,积极组织各项志愿活动,为同学们参加志愿活动提供机会和方便,获得了师兄师姐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同时,在平常生活中,我乐于助人,积极为老师和同学服务,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他人提供便利。“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在奉献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温暖和快乐,激励我不断前行。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能力是个人成长最好凭证,良好的自我能力不仅仅是个人发展的需要,更是一个团体,一个组织成功的必备素养。因而,在短暂的大学生活中,我希望自己的能力也能得到大的提升。因此,我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和校园活动,从多方面了解和锻炼自己。大一时,我加入学院学术部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部门中了解了大学初始的模样。大二时,我成为希贤国学社社长,学院学术部、社团部副部长,在第八届湖北高校国学知识竞赛中,我所带社团的团队获得一等奖,希贤国学社也被评为“优秀社团”,在2016年五四表彰中,社团被评为校级“十佳社团”,我也荣获“优秀社团负责人”。在社团活动中,我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学会了如何与人更好地相处,学会了如何组织活动,更深一步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大三时,我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工作上我态度端正、认真负责,努力营造班级的良好学习氛围,还会协助班长、团支书组织一些班级活动,促进同学们之间的感情。工作中我充分发挥一个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与大家共同努力,按照学校、学院和老师的要求,创造一切可以让班级发展的条件和空间。同时我积极报名参加学校运动会,参加单腿火车跑获得第五名,穿越获得第四名,在运动中充实了自己。在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迎新晚会上,我积极报名,在排练和表演中收获友谊,体味乐趣。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若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博观约取,厚积薄发,是一个持久渐进的过程,贵在持之以恒,需要时间的保障、精力的保障。有人说“用志不分,乃凝于神”。又有人说,“时间好比一把锋利的小刀”,“使用恰当的话,一块普通的石头可以被仔细地、缓慢地、一寸一寸地刻成一个奇妙的雕像”。只有在时间上持续的积累,不断丰富自己,全面发展,才能体会厚积薄发的力量。

    很幸运遇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这个人才济济的大学校园中,我始终信守着“止于至善,臻于完美”的青春箴言。希望伴随着大学里点点滴滴的梦想,我能不断进步,不断成长,不断超越自我,成为名副其实的新时代优秀大学生。希望自己在成长的道路上以梦想为羽翼,乘梦启航,展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