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利娱高ylg060net2016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孟繁杏先进事迹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16-12-29浏览次数:414

拼搏,舞动青春之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     孟繁杏

孟繁杏,女,汉族,19964月出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城市管理专业2014级学生。曾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一次一等人民奖学金;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一等奖;“文澜书香”作文竞赛二等奖;“博文杯”校级三等奖;大学生创新项目国家级立项;校“五四”综合表彰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

陈独秀说,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而我们大学生正处于这样的风华正茂的时期,正青春,我们不惧失败,不怕动荡,不怕转机,不怕突然。正青春,我们拥有时间,活在当下,期盼未来,摆脱过去。青春的芳华,给予我们最美好的时光,而时光易逝,青春短暂,很早我就明白抓不住青春的人就掌握不了人生,没有谁的成功能够离得开青春时期的奋斗与拼搏,正如鲁迅先生所言:青年应当有朝气,敢作为从进入大学始,我始终把它作为我的座右铭,时刻激励着我,青春不能挥霍,我要有所作为。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20149月我从家乡的小县城乘坐了6个小时的火车来到了江城武汉,走进首义校区开始了我的大学新篇章。首义校区正是我想象中的校园,教学楼的墙壁上爬满了爬山虎,道路两边的树木遮天蔽日,宁静而美好。然后像许多的大学生一样,安逸舒适的生活环境并没有消除我心中的浮躁与阴霾,反而让我变得更加茫然无助,我变得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了,即使辅导员时常督促我们要明白上大学并不是奋斗的终止,而是新一轮拼搏的开始,但是我依然每天恍恍惚惚,不知所措。林语堂说,我们必须调整我们的生活形态,黄金时代藏在未来的老年里,而不藏在过去的青春和天真的时期里。因此,迷茫中的我找到了同样来自洛阳的师兄师姐,与他们沟通交流,聆听他们的大学生活,吸取他们的大学经验。这才发现真的如刘同所说,谁的青春不迷茫,大家都渺茫失措过,但是如果长时间迷茫而不知调整那便是不思进取。于是我开始摆正心态,不管是在首义校区,还是南湖校区,平时时间我专注于学习,因此图书馆俨然成为我最为频繁出现的场所,我如饥似渴的去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同时我也有选择的参加一些课外活动,一颗热爱公益的心让我逐渐清楚了自己的活动方向。我申请加入了学校的志愿者服务协会,从最初的公益活动的参与者到现在的公益活动的组织者,这样的经历与转变,让我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正如泰戈尔所说,我们只有奉献于生命才能获得生命。在参加的众多公益志愿活动中,我们帮助过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为他们筹集资金购买图书;接触到过一些特殊人群,听障儿童,自闭症儿童,我们组建服务队为他们募捐医药费用减轻家庭的负担;我们还服务过一些大型比赛,如武汉万科集团举办的城市乐跑赛,为参赛选手和主办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在参加这些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我逐渐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圣经》有言,给予比接受更快乐,我感受到了这份快乐,我会沿着志愿服务的道路继续走下去。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萧伯纳曾说如果,我们能够为我们所承认的伟大目标去奋斗,而不是一个狂热的、自私的肉体在不断地抱怨为什么这个世界不使自己愉快的话,那么这才是一种真正的乐趣。从进入大二以后,我的目标不仅仅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我更要努力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优秀的青年,于是我不再满足学习中的前进,开始一些新的尝试。

首先,我开始积极参加各种科研项目。大二上学期自己组建队伍,寻找指导老师,到确立选题,从最初的文献资料查找,分配任务,再到撰写报告书,一遍一遍的修改增删,我们《武汉市居家养老医疗卫生签约服务调查研究——以青山区为例》获得了立项。之后,我们小组一起与实地进行调研,对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撰写结项报告,最终获得了三等奖。在这个过程中,使我深刻的体会到,团队的重要性,没有我们小组每个成员的共同努力,单凭一个人是难以完成这一系列任务,同时我也第一次体会到了学术科研的魅力。在这之后,我又参加了下一届的博文杯,立项并获得三等奖。在科研实践中,对我挑战性最大的就是大学生创新项目,从3月份开始准备,一直到6月份结束,报告书中的每一句每一次,每一个结论每一项分析都凝结了我们的辛勤的付出,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小组的项目《渐进式退休政策下银发产业结构调整研究》获得了国家级重点立项。

其次,我开始尝试各种具有挑战性的比赛。第一次参加的比赛是华中七校联合举办的公务员挑战大赛,在复赛中,从没有参加面试的我,紧张的连话都说不出来,手心出汗,双腿发抖,很显然我没有入围决赛,但这一次的经历也让我明白了自己真的是缺少锻炼和表现,应该想这个方向努力一些。于是,之后我开始在舞台方面的比赛中锻炼自己,职业生涯对话大赛,演讲比赛等,一次次的失败不但没有磨灭我的积极性,反而让我变得更加坚定,不再畏惧脚下的舞台。于是,在今年的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中,我和我的队友们自信干练地完成了答辩,并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宝剑峰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有谁的成功是一撮而就的,只有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努力才能走上人生的巅峰。“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每一次的尝试,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无论是科研项目的合作还是比赛活动的挑战,都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知识的无尽,自身潜力的无穷。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我希望自己能够以一颗淡泊的心遨游在知识的海洋,学术的世界,还能拥有隐形的翅膀,带我去叱咤未知的绚烂舞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信心和青春。”对于一个人的人生来说,最美好的回忆就是在你付出努力的一个个瞬间。在过去的一年中,能够得到“国家奖学金”对我来说是非常高兴的。因为这是我过去一年所做出的努力的肯定,以及对我自己的一个最高的评价。但是荣誉,既是终点,又是起点。不管曾经取得怎样的成绩,都只代表着过去。不能因为一时取得好的成绩而骄傲,所以,心中应该要有更高的追求,才有继续向前的动力。只有不断地努力,才能取得更多优异的成绩,才能创造更美好的将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我们只有更努力地拼搏,才能让青春展现华丽的色彩,才配说一句:我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