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城乡社区社会管理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19浏览次数:192

6月16日,2014年城乡社区社会管理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文泉楼北208、303会议室同期举行。此次论坛由城乡社区社会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李波教授主持本次论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助理姚莉教授、城乡社区社会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赵曼教授致开幕词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院长丁士军教授致闭幕词。

出席此次论坛的还有武汉科技大学彭惠青教授、李莉副教授,南开大学马先标博士后,国家行政学院龚春明博士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张远凤教授、薛新东副教授、孔凡义副教授,协创中心研究员蒋天文副教授、吕国营教授以及各位博士生代表。

此次论坛以“社区管理(社会治理)理论与政策”为主题,围绕社区社会管理内容与规范、管理主体及其关系、对策建议以及其他相关内容等四大部分展开,讨论内容既有微观案例研究,也有基础理论研究。论文研讨会分为四个小组展开:

   第一小组讨论的主题是社区或社会管理规范,由吕国营教授主持,李莉副教授和龚春明副教授点评。其中张同龙博士、马先标博士后及副教授、张晒博士、吴国斌博士分别就选举质量与投票率、“候鸟型农民工”理性择巢、“城管与摊贩”故事背后的逻辑、城市老旧社区治理问题进行了思考与讨论。

                       

第二小组讨论的主题是社区或社会管理的对策及建议。聂建亮博士、卫松博士及副教授、翟军亮博士、胡思洋博士分别就农地保障与农民转出农地意愿、西部县域社会治理、农村公共服务决策优化、社会救助等问题进行深刻分析。本小组由蒋天文副教授主持,薛新东副教授、陈标博士点评。

第三小组以社区或社会治理的主体及其关系为主题,由张远凤教授主持,李锐副教授、马先标博士后点评。龚春明博士后、程军博士、冷博峰博士、严妮博士分别就基层社会组织、广场舞、农村社区建设满意度以及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建设进行了细致的分析。

   第四小组的温丙存博士、陈标博士、吴清华博士、李宁博士基于社会管理内容的主题视角,分别从新型乡镇政权、基层社会管理、基础设施对中国种植业影响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物流业基础与建设方面展开深入讨论。本小组由彭惠青教授主持,孔凡义副教授和翟军亮博士点评。

本次论坛最终遴选出了三类奖项,华中农业大学聂建亮博士荣获2014年“社区社会管理理论与政策”一等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胡思洋博士、天津师范大学张同龙博士荣获二等奖;华中农业大学吴清华博士、河海大学程军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标博士和武汉大学张晒博士荣获”三等奖。

       

据悉,本届论坛征文成果相比去年更为丰硕。从去年12月份发出征文通知截止到今年6月份,共收到论文29篇。分别来自全国13个省、直辖市的高校,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共重庆市委党校、河海大学、云南大学、贵州民族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

本届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去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丰富了博士生社区社会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学术素养,激发了一系列的思维共振,为致力于社区社会管理研究的博士生们构筑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对于城乡社区社会管理创新创制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