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发展经济学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18浏览次数:92

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敏)2013年12月11日晚上,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研究院和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城市经济管理系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发展经济学学术沙龙在文泉楼北208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由城市经济管理系向华丽老师主讲,由石智雷副教授主持,永利娱高ylg060net城市管理系系主任梁辉老师和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生、博士生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向华丽老师首先根据她的国家自科课题的研究成果为大家进行了题为“大城市流动人口空间流场特征研究——以武汉市为例”讲座。向老师以“湖北省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数据为基础数据,从省际、省内、市内三个层次对武汉市流动人口的空间流场及其人口结构进行了讲解,从向老师生动的讲解以及形象的GIS图示使我们看到了武汉市流动人口的整体动态与空间流场的全景图象,了解到武汉市人口非正式迁移仍表现为在“低技能、低进入门槛”岗位上的空间“挤压”效应,迁移的性别选择性在武汉市尤其突出,并在迁入与迁出群体之间形成差异,导致武汉市育龄妇女问题、留守与随流儿童问题更为严重。

接着针对该讲座,进入了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针对向老师所讲内容提出自己的疑问与困惑,向老师热情地为他们一一解答,令大家对所讲主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以上讲座内容为向老师在瑞典吕勒奥理工大学访学期间所完成的研究成果之一。最后一个环节是向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她在瑞典访学期间对瑞典认识,包括瑞典的城市化进程、瑞典的劳动力市场机制、瑞典的工资制度、瑞典的人口老龄化以及瑞典的教育投入等等,整个活动在轻松而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