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艳平副教授在发展经济学系列学术沙龙作报告

时间:2013-11-13浏览:376

 

新闻网讯(通讯员 冯垒垒  朱明宝)11月12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研究院和永利娱高ylg060net城市管理系主办的发展经济学系列学术沙龙在文泉楼北208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学术沙龙由永利娱高ylg060net城市管理系田艳平副教授主讲,石智雷副教授主持,工商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系主任吴海涛副教授、城市经济管理系赵颖智老师以及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共80余人参加本次沙龙活动。

在学术沙龙上,田教授作了《国外城市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研究领域及其进展》的主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关于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的背景,指出了国内目前城乡差距、地区差距以及贫富差距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而现阶段关于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研究多集中在较为宏观的区域间、省际间、城市间以及城乡间的不均等等领域,而对社会群体间和城市内部的公共服务不均等的研究则较少。紧接着,田教授循序渐进地以发生在美国两个典型的联邦诉讼案引入了国外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研究内容。他指出,与国内较为宏观的研究相比,国外对公共服务的研究多集中在微观层面,如不同社会群体、种族、阶层、邻里和社区等方面上,并把关于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研究进一步分解为三个方面:公共服务功能的均等化、公共服务供给的均等化和公共服务需求的均等化,“三位一体”。而后又对这三者进行了具体地阐述。在报告的最后,田教授回归到我国现阶段公共服务研究的具体情况,并对未来的研究提出了诸多十分有意义的探讨和展望。

在答疑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和田教授就公共服务均等化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结合他所讲内容提出了自己对公共服务的思考和疑问,田教授热情地对所提问题一一地解答,同时提出了自己对相关问题的看法,现场的气氛也因他的精彩解答热烈非凡。此次学术沙龙,加深了同学们对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了解,也因田教授高屋建瓴的讲解增长了见识。晚上8:30,本次学术沙龙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