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治大学苏伟业教授来永利娱高ylg060net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09浏览次数:129

9月7日上午,台湾政治大学公共行政学系苏伟业教授为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部分师生作了题为《公部门绩效管理——理论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徐双敏教授主持,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副院长赵丽江教授,行政管理系主任李明强教授等部分教师,及行政管理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苏伟业教授由绩效(Performance)的概念展开,回顾了二十世纪绩效管理在西方国家的兴起和发展的沿革。苏教授介绍了自己在课题研究中提出的“事前定向绩效管理”理论,他从对英文词意的理解上分析“Accountability for performance”(绩效问责)的概念,提出“课责”比“问责”更准确。他强调学术研究一定要溯本求源,不能曲解原意。他深入、生动地探讨了私部门和公部门绩效管理的区别,认为公共部门不能为了“创造”而“创造”,公共部门创造的“价值”和“需求”必须是对社会有利或有意义的。他还多方位探讨了公部门绩效管理面临的困境,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思路。

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会中,苏伟业教授引用了大量案例,以台湾公共部门的热点事件为例透析公共绩效衡量的实践标准和过程,内容生动翔实、妙趣横生,逻辑层层深入、丝丝入扣。在提问环节中,苏伟业教授还就公共部门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的构建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给予了耐心解答。此次学术报告会使行政管理系研究生们拓宽了学术视野,增进了对公共行政和绩效评估的理解,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