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江教授率“城乡一体化社区治理”课题调研组赴襄阳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23浏览次数:149

 

湖北省民政厅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同承担民政部课题《增强社会协同、扩大公众参与、构建新型城乡治理体制机制》。课题项目组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副院长赵丽江教授率队,于4月17日至4月20日到襄阳市相关城乡社区进行调研。参加此次调研的有湖北省民政厅办公室领导曹峥同志,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讲师李云新博士、博士研究生陈标、硕士研究生谢俊、向凇婕。襄阳市民政局局长李焕珍、老河口市吴副市长、襄州区政协副主席、所到社区的支部书记都热情地接待了调研组。

湖北省襄阳市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中走在全省前列。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做为作的重中之重,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并要把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城乡一体化进程中有很多创新之处,在社区建设与治理上有值得借鉴的经验。项目组一行先后奔赴襄阳市襄州区池阳新村、襄城区尹集乡白云人家社区;河口市仙人渡镇仙鹤社区、洪山咀苏家河社区以及谷城县五山堰河村调研,与当地干部、社区居民座谈和发放问卷两种。座谈内容围绕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的双向推进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推动情况、村改居和城中村改造等地方社区建设的经验、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方式、社会协同建设城乡社区的襄阳经验等七大问题展开,调研成果颇丰。

 

    项目组在与社区领导干部的座谈中,多次就社区建设的资金来源、社区居民的满意程度、社区建设方式以及居民参与方式展开激烈讨论;社区建设的主体是居民,他们是社区优劣最直接的感受者,从参加座谈的居民代表发言中,有“村民”转化至“居民”需要一定的时间,从观念到生活方式的转变存在一定的过渡性的难题。

    在谷城县五山镇堰河村的调研中,调研组访问了“绿十字”的创始人孙君先生,他向我讲述了把农村建设得更象农村的生态理念。“绿十字”是他创建的新农村建设的公益性组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永利娱高ylg060net-App Store与此组织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共同研究探讨中国新农村建设的诸多问题。

 

    为期四天的调查研究,项目组取得了值得借鉴的文字和图片资料,搜集了可供分析的数据,了解了基层的真实情况,为项目的顺利展开提供了许多可供参考的资源。在调研过程中反应出来的普遍问题,是我们研究的重点,也需要政府、社会、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以提供可资解决问题的方案。(通讯员 向凇婕)